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的位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son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精神性的「個體」(individuum)稱為「位格」,因此人的位格具有精神性及不能為其他的「個體」所取代,或具有共同的性質之個別存有者。人以「位格」的形式出現於可見的世界,有個別的姓名,一切陳述均以他為主體,一切特性均以他為擁有者。位格的本質特性是精神的自我意願及相應的自我設計能力。位格在精神層次中是「獨立個體」(suppositum),即一個人據有一個位格。「獨特個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和達到自己所期望的目的,此稱為「位格主義」(personalism)。
  「人的位格」被認為有尊嚴,高於其他一切事物,尤其在於能自我決擇,有其自由意志。如果人們承認精神靈魂不死,那麼」「人的位格」更具有永恆的意義。「人的位格」雖有其固定價值,但必須對他人或團體有所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的位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