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保密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fidentiality
作者: 李坤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使用心理與教育測驗時,為維護受試者權益,通常對其個人資料與施測結果,均必須適當保密。「保密性」係指除非在專業允許情境下,不得將受試者個人資料與施測結果告知他人。通常基於專業目的,可將測驗結果提供與受試者有直接相關的人,如受試者的父母、師長、校長。若任何其他人欲獲得測驗資料,必須徵得受試者本人或監護人同意。
  受試者的測驗結果若用於教學、研究或個案分析時,除必須徵得受試者同意外,為顧及測驗資料「保密性」,通常不僅將受試者的真實姓名完全隱蔽,亦需將相關訊息妥善遮飾,使受試者的身分無法辨識。
  受試者個人資料與測驗結果若已無運用價值,必須予以銷毀,但基於「保密性」,銷毀必須焚毀或先用碎紙機處理後再以垃圾處理。若尚有運用價值,保存的地點必須隱密,取閱人員必須嚴格限制,保存方法亦必須免於資料外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保密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