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政 - 教育百科
ˋ
ˋ
nèi zhè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zhèng
解釋:
  1. 國家內部的政務。
    【例】一個國家的內政是不容許外國隨便干涉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內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外交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èi zhèng
解釋:
1.國家內部的政務。《管子.大臣》:「臣聞內政不修,外舉事不濟。」漢.趙曄《吳越春秋.句踐伐吳外傳》:「自今以往,內政無出,外政無入,吾固戒子大夫敬受命矣!」
2.後宮內部的行政事務。《周禮.天官.女史》:「女史掌王后之禮職,掌內治之貳,以詔后治內政。」《南史.卷一四.宋宗室及諸王列傳下.文帝諸子》:「時六宮無主,潘專總內政。」
3.家政,家內的事務。明.宋濂〈玉龍千戶所管民司長官樓君墓誌銘〉:「內政修舉,無愧於婦道。」
4.妻子。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河北人事,多由內政,綺羅金翠,不可廢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內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uē-tsìng
又音: lāi-tsì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國家內部的政事。
反義詞: 外交、外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內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內政
相反詞 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