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全新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locene Epoch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全新世始於約一萬年以前,延續到現在,在新生代第四紀(Quaternary,兩百萬年前至今)中,屬於年代最晚的部份,為地球歷史上最近的年代。全新世的特徵為冰河期結束,冰川逐漸融化,導致全球海水面的上升,大多數陸地海岸線後退。海水面的上升使得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歐洲和英國、和西西里和義大利、斯里蘭卡和印度、台灣及大陸等許多原本相鄰地區的分隔開來。
  全新世另一特徵為全球性的增溫以及潮溼。如非洲地區、印度、原為沙漠的阿拉伯半島,當時皆為適合耕種的地區。全新世初時期全球溫度有下降的趨勢,但在西元1000—1250年開始上升,而西元1300—1800年間溫度再度下降,稱為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目前的全球增溫,可能是因為全球大量化石燃料及砍伐森林,而導致溫室效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全新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