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溫室效應 - 教育百科
ˋ
ˋ
ˋ
wēn shì xiào y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ēn shì xiào yìng
解釋:
  1. 陽光以短波形式穿過大氣層,部分會到達地表,而到達地表的陽光部分為地表吸收,並以長波形式輻射回去時,這些熱輻射中有很多被大氣,包括雲所吸收,然後又被輻射回地球,使地表溫度升高。這就是所謂的「溫室效應」。若溫室效應增強,可能導致全球氣候型態改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溫室效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ēn shì xiào yìng
解釋:
陽光以短波形式穿過大氣層進入地球表面,地球吸收後以長波形式輻射回去時,卻會被大氣層中人類活動所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甲烷、氟氯碳化物等氣體吸收,又傳回地球,使地表溫度逐漸上升,猶如一個大溫室,稱為「溫室效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溫室效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enhouse Effec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短波長的太陽輻射線穿過玻璃入射進入玻璃溫室,經吸收、反射及散射作用後,變成能量較低、波長較長的輻射線,由於能量較低,無法再穿透玻璃,而保留在玻璃溫室裡;而另一方面,玻璃也阻止了內外空氣的對流,使得溫室內的溫度不會因為和外界空氣對流而散失熱量,所以也易於保持溫度,此種玻璃溫室的效應便稱為溫室效應。包圍地球的大氣層也具有如溫室玻璃的作用,一方面吸收高能量的太陽輻射或使其透過並由地表吸收,另一方面也阻絕低能量的長波輻射回太空,所以大氣層也同樣具有良好的保溫效果。不過目前溫室效應一詞大多指大氣層由於人類的活動而改變部份成份的組成,這些成份會加強大氣層吸收能量的能力,所以造成大氣及地表溫度升高;簡言之,溫室效應一詞目前多指地球的升溫效應。會造成此種效應的氣體稱為溫室效應氣體,最被熟知的溫室效應氣體為二氧化碳,其他如甲烷、氟氯碳化物等地都是溫室效應氣體。溫室效應會使得整個大氣層的溫度升高,其影響可能導致全球氣候型態改變,以及南北極冰山融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溫室效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