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合作的道德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rality of Cooperation
作者: 陳聰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認為九歲以後的兒童係以互相尊重的方式來建立道德關係,亦即兒童開始具有「合作的道德觀」。
  合作的道德觀具有下列特徵:(1)能設身處地的從別人立場去思考問題,在判斷上亦不採絕對論;(2)判定行動的好壞已顧及到意圖,不以後果來判定;(3)明白法則是人定的,因此若基於彼此同意,人可以改變它;(4)能對權威及同儕的雙重尊重,及對自己意見與能力重視;(5)贊同以較輕的方式來懲罰錯誤行為;一方面可以補償受害者,另方面可以幫助加害者反省自己的錯誤,以尋求改正;(6)不會將自然的不幸事件和懲罰相混淆。
  合作的道德觀能使成員中具較高的妥協性,團體感情更為直接,更有益於團體意識的培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合作的道德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