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吸附質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sorb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被吸附的物質,一物質可否被吸附劑吸附與吸附劑的物化特性有關。例如,活性碳為一非極性之吸附劑,故親水性低(水分子具極性),而許多極性低的有機分子(例如高分子量、生物難以分解的有機物)則是適合活性碳吸附的吸附質。分子篩的吸附質則由其孔隙的形狀及大小決定,例如PVDC(poly-vinylidene chloride,一種碳分子篩)在700℃碳化後僅吸附扁平狀的分子,如苯及萘,此可能與其狹狀的孔隙有關。水分子易被矽膠及活性氧化鋁吸附係因此二吸附劑表面特有的親水基。適用於沸石的吸附質與沸石的孔徑有關,較孔徑小的分子可被吸附於孔隙內,但大分子則無法通過,故而產生選擇性的吸附。如吸附質分子大於孔徑的二分之一以上,會因凝結作用而使孔隙內部無法進行吸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吸附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