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土狼 - 教育百科
ˇ
ˊ
tǔ l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láng
解釋:
  1. →鬣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土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ǔ láng
解釋:
鬣狗的別名。參見「鬣狗」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土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ardwolf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roteles cristatus (Sparrman, 1783)
形態:
底毛長、鬆而軟,間雜粗而長的硬毛,體色為黃灰色帶黑色條紋,腿在膝蓋以上有黑帶,膝蓋以下為黑色,尾毛蓬鬆,末端為黑色,背部中央有長髮毛;外耳與聽泡大,犬齒發達,頰齒退化、齒間距大,頜強壯;頭軀幹長55~80公分,尾長20~30公分,肩高45~50公分,體重9~14公斤。
分布:
埃及南界到坦尚尼亞東部,安哥拉南部和尚比亞南部到好望角。
生態習性:
喜居開闊地、沙地或灌叢,以地洞為窩,通常在夜晚以時速1公里的速度覓食,夏天一晚的活動距離約8~12公里,冬天約3~8公里,食物以白蟻與昆蟲幼蟲為主。由於土狼不擅挖掘,因此多吃地表的蟻類;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1隻成獸,活動範圍或領域約1~4平方公里,大小會隨白蟻密度而改變,通常單獨或成小群活動,雌雄均會防衛領域,遇敵時會豎起背部鬃毛而使體型看起來增加1倍,同時會噴灑肛門腺的分泌物讓敵人退縮;懷孕期90~110天,一胎1~5仔,通常2~3仔,幼獸1個月開始到窩外活動,4個月開始隨成獸覓食,約145天斷奶,13個月離開出生地,圈養不壽命18年11個月。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
土狼科(Family Hyae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土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