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獄 - 教育百科
ˋ
ˋ
dì y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yù
解釋:
  1. 某些宗教指壞人死後靈魂受難的地方。與「天堂」相對。如佛教、道教、印度教、猶太教和基督教等都有此觀念,認為它是生前造惡者經過最後審判,而接受種種極端折磨的最終場所。在民間觀念將地獄分作十八層,每層地獄各有閻王,執行審判和處罰的責任。
    【例】有宗教信仰的人,大多相信生前作惡,死後要下地獄。
  2. 比喻黑暗、危難或極困苦的處境。
    【例】那個地方戰亂頻仍,盜賊橫行,簡直是個人間地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地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天堂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yù
解釋:
多數宗教所描述的死後極苦的世界。在佛教中地獄屬於六(五)道之一,有八大地獄。它是造惡者投生的場所,投生此處的眾生,將受到種種極端的折磨。在基督教、猶太教、祆教、回教等宗教裡,都認為地獄是亡靈經過最後審判而受處罰的最終場所。在中國民間觀念將地獄分作十八層,每層地獄各有閻王,執行審判和處罰的責任。《西遊記》第三回:「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地獄。」也稱為「泥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地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ē-ga̍k/tuē-g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宗教上所指人死後亡靈受審判和處罰的地方。引申為充滿黑暗、痛苦的環境。
反義詞: 天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地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地獄
相反詞 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