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壯麗細尾鷯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perb Fairywre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alurus cyaneus
形態:
體長13~14公分。雄鳥繁殖羽頭頂、背及臉頰為亮藍色,喉及胸為黑藍色,下腹白色,尾羽深藍色且上翹,雌鳥全身灰褐色,喉白色,喙、眼先及眼圈為紅棕色,雄鳥的非繁殖羽類似雌鳥,但喙為黑色,且眼圈及眼先不為紅棕色,雄鳥的亞成鳥起初像雌鳥,但在第一年冬季後尾羽轉為藍黑色,喙也轉為黑色,即似非繁殖羽的雄鳥。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澳洲東南部的四個省及塔斯馬尼亞島,為留鳥。
生態習性:
成對或整個家庭活動於草生地、海岸石楠林、森林邊緣環境及鄉村附近,在濃密的灌叢中快速移動,繁殖期常站立在突出的草莖或籬芭上鳴唱。以昆蟲及無脊椎動物為主食。繁殖期6月至次年2月,巢為圓頂狀,開口有門廊築於靠近地面的草叢間,由草莖、青苔及藤蔓所組成,每窩產3~4枚淡粉紅色卵,於鈍端上有紅褐色斑點。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細尾鷯鶯科(Family Mal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壯麗細尾鷯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