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水薙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大水薙鳥
英文名: Calonectris leucomelas
描述:
本種分為淡色型和暗色型兩類。淡色型體背暗褐色,胸和腹白色;飛行時翼下面白色,外緣黑褐色;喙淡粉紅色,尖端黑色,腳淡紅色。暗色型全身暗褐色;飛行時翼下暗褐色,僅初級飛羽基部略白;喙灰黑色,腳粉紅色。
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自韓國、日本、中國東海至琉球、台灣一帶的海域及島嶼。台灣多於春、秋季出現於鄰近海域。
作者: 顏重威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eaked Shearwat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lonectris leucomelas
形態:
體長48公分,翼展122公分。前頸、頭頂及頸側均為白色,有褐色細縱紋。背部灰褐色,羽緣淡褐色或白色,喉、胸、腹部白色。飛行時可見飛羽以及尾羽深褐色。腳及趾粉紅色。
分布:
北太平洋的西岸,繁殖地從日本、韓國到中國北方的海岸。冬季時會飛到新幾內亞一帶,11~2月時可以見到數千隻的大群。近年來在澳洲東部及美國加州也有零星的發現,顯示其飛行擴散的能力很強。
生態習性:
除了出現在海洋以外,有時候也會隨著河流飛到內陸水域,擅於長距離飛行能力,也擅於游泳。以魚及烏賊為主食。結群在海邊岩洞中築巢,每窩產卵一枚。每年2~3月回到繁殖地,產卵期 5~6月,幼鳥10~12月離巢。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形目(Order Procellariiformes)
科:
鳥科(Family Procellar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水薙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