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時 - 教育百科
ˊ
tiān s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shí
解釋:
  1. 有利的時機。
    【例】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孫丑下》)
  2. 氣候。
    【例】農事耕作要趁天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shí
解釋:
1.天地四時運轉的法則。《書經.盤庚中》:「古我前后,罔不惟民之承,保后胥慼,鮮以不浮于天時。」《禮記.中庸》:「上律天時,下襲水土。」
2.自然有利的時機。《孟子.公孫丑下》:「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國演義》第三八回:「將軍欲成霸業,北讓曹操占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占人和。」
3.氣候。宋.楊萬里〈夏日雜興〉詩:「金陵六月曉猶寒,近北天時較少暄。」《儒林外史》第一回:「此時正是初夏,天時乍熱。」
4.時候、時間。《老殘遊記》第六回:「因天時尚早,復到街上訪問本府政績,竟是一口同聲說好。」《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九回:「我見天時尚早,便到外面去閒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氣象】【天氣】
對應華語: 天時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an-sî
又音: thinn-s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自然有利的時機。
    例如:天時不如地利。Thian-sî put-jû tē-lī. (占有利的時機還不如占地理優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天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天時 相關客家語 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