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孔雀石色花蜜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lachite Sunbi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Nectarinia famosa
形態:
本種為體型較大的種類之一,雄鳥體長25公分,雌鳥15公分。喙細長而下彎,雄鳥羽色非常豔麗,全身為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翼羽部分為紫色,翅膀狹長,善於快速飛行;尾羽中央延長,綠色,羽軸紫色。雌鳥身體背部褐色,喉胸部和眉線黃色,腹部顏色往下逐漸轉為白色。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非洲,由衣索比亞至南非之間,不連續地分布在山區地帶。
生態習性:
適應多種環境,可見於山區灌叢、開闊的草地、庭院或是公園等環境。以花蜜和昆蟲為食物,生性活躍,富攻擊性,有強烈的領域性,會驅趕其他入侵的太陽鳥。繁殖期可以見到成對出現,但是其他時間都是單獨行動。求偶時雄鳥對雌鳥抖動翅膀,並舉起長達10公分的尾羽做展示,鳴唱聲是一連串的哨音和快速高音的單音,會站在明顯的枝頭上,或是躲在濃密灌叢之中鳴唱。巢橢圓形,位於灌叢低處,由草或是其他材料構成,並且會利用蜘蛛網包在外層,內側襯有較纖細的材料。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太陽鳥科(Family Nectarin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孔雀石色花蜜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