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刺毛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ny Mous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comys Cahirinus (Desmarest, 1819)
形態:
本屬動物頭軀幹長7~17.5公分,尾長4.2~12.5公分,體重11~90公克,由於尾巴極易斷離,尾長測量常有誤差,耳大而直,背部淺黃到紅褐色,腹部白色,有時會有黑色型,背部和尾巴有粗硬的棘毛,除此之外,尾上幾乎無毛,尾鱗明顯。
分布:
摩洛哥南部、茅利塔尼亞、阿爾及利亞南部、利比亞、尼日、奈及利亞北部、埃及、西奈、蘇丹、衣索比亞、肯亞、坦尚尼亞北部、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葉門、阿曼、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朗南部、巴基斯坦南部。
生態習性:
棲息在乾燥的多石地區、半沙漠地帶、乾雜林或疏林,有時會住到人類居所附近,休息時躲在石縫、土縫、其他動物的地洞或白蟻窩中,地棲性,但會爬樹,夜晚活動為主,但晨昏也可看到;雜食性,但以植物性食物為主食,特別是草和穀粒;群居性,終年可生殖,有產後及發情交配的情形,有連續生12胎以上的記錄,懷孕期5~6週,一胎可生1~5仔,通常較老的雌鼠一胎生得較多,出生時體重最重可達7公克,相當早熟,2~3天以內睜眼,2週斷奶,2~3個月性成熟,平均壽命3年,但有些個體可活到5歲。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刺毛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