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幾何光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ometric optics
作者: 章明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光學領域中,概略可分為幾何光學和波動光學(又名物理光學)兩大部分。幾何光學係以光的直線傳播為基礎,研究光在透明介質中行進,透過如反射鏡、透鏡、稜鏡等光學元件傳導,而造成的各種現象。藉由觀察和實驗可歸納出幾何光學的四個基本定律:(1)光的直線傳播定律;(2)光的獨立傳播定律;(3)光的反射定律;(4)光的折射定律。
  在實驗力學中,當光波通過一非均勻介質傳播時,因光波在介質內各區域的速度不同,其波面將會變形,為便於討論,常利用幾何光學的原則,即引入光線的概念來描述非均勻性對傳播的影響,此光線的定義為在空間中處處和波面法線相切的曲線,藉此描述通過介質的光的路徑。一般而言,在均勻介質中,光線是直線,在非均勻介質中,光線是曲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幾何光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