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抓握反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asp Reflex
作者: 徐享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反射作用是指個體不經練習、不受動機因素所影響而能對某一刺激引起簡單反應的現象。個體的反射作用,有些在出生時就已出現,而且對個體的生存十分重要,如瞳孔的反射、嘴脣的反射、舌頭的反射、吮吸動作、打噴嚔的動作、膝蓋反射等。
  抓握反射是指出生嬰兒便能利用五指併攏,抓握刺激手掌的小物件(如成人小手指大小的物件);若刺激嬰兒的腳掌,其腳趾亦能引起類似反應。這一反射動作,在出生後十二週,仍然是五指併攏抓握,到十六週,才會張開大拇指利用虎口抓握物件。
  達爾文式(Darwinian)反射,也是抓握反射。大多數新生男嬰都能利用依靠抓握,懸起身體的重量。這種能力在出生四週後開始減退,到八週後懸起身體重量的能力大減。但是抓握反射動作乃持續到十二週左右,以後便逐漸消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抓握反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