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敘事歌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llad Opéra
作者: 黎定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類型名。敘事歌劇有對白,但沒有吟誦調(recitative),有時也穿插當時的通俗歌曲和簡單的舞蹈形式。歌曲的曲調有時採自如菩塞爾(Henry Purcell, 1659-1695)或韓德爾(George Frederick Handel, 1685-1759)的音樂。當時的倫敦,義大利歌劇充斥各個劇院,一般升斗小民,負擔不起如此奢華的消費。相對於義大利歌劇和普雷弗(John Playford)推廣的沙龍舞蹈(salon dances),敘事歌劇為一較通俗、較有活力的歌劇形式。十八世紀知名的例子是約翰蓋(John Gay, 1685-1732)的《乞丐的歌劇》(The Beggar´s Opera, 1728);當代顯著的例子則是鮑伯卡爾頓(Bob Carlton)所作,獲得奧立佛獎的音樂劇《重返禁忌星球》(Return to the Forbidden Planet),原著是改寫自莎士比亞的《暴風雨》(Tempest)而成的科幻小說版本,音樂則採用一九五○年代到六○的流行歌曲。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敘事歌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