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斑鹿 - 教育百科
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xis Deer, Chital, Spotted De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xis axis (Erxleben, 1777)
形態:
本屬動物頭軀幹長100~175公分,尾長12.8~38公分,肩高60~100公分,體重27~110公斤;毛粗,體側毛最長,一般體色為黃褐色或褐色,一年當中某些時候上有白色斑點,背中央有深色條紋,腹部與尾巴腹面為白色,雄鹿有角,角有3叉,前叉幾乎與主幹成直角,無上犬齒。
分布:
印度、尼泊爾、錫金、斯里蘭卡。
生態習性:
棲喜居草原與開闊地,很少進入密林,清晨黃昏為活動高峯,夏天受干擾時,也會改在晚上活動,以草、莖葉、落果為主食,族群密度每平方公里23隻,個體一生會待在很小的範圍內,雄鹿半年的活動範圍約500公頃,雌鹿約180公頃;群居性,群體大小約5~10隻,但有可能聚成100~200隻,群內組成除雌鹿和小鹿外經常變動,群體的移動通常由雌鹿引導,但雄鹿的社會位階較高,聚在一起的雄鹿會有優勢位序,優勢的雄鹿有較多的生殖機會。斑鹿終年可生殖,但3~6月為交配高峯,小鹿通常在1~5月出生,懷孕期8~8.5個月,一胎通常1仔,出生時體重約3公斤,12個月河獨立但雌鹿通常會跟隨母鹿達2年,雌鹿約14~17個月性成熟,圈養狀況下壽命可達20年9個月,雖然原生族群的分布縮減,但人為引進的新分布範圍擴大。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偶蹄目(Order Artiodactyla)
科:
鹿科(Family Cererv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斑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