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暗室 - 教育百科
ˋ
ˋ
àn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shì
解釋:
  1. 隱蔽而無他人的房間或地方。
    【例】不欺暗室
  2. 有遮光設備,可用來沖洗照片的房間。
    【例】他所有的攝影作品,都是親自在暗室裡一張張沖洗出來的。 △暗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暗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n shì
解釋:
1.隱蔽無他人的房間或地方。如:「不欺暗室」。《梁書.卷三.武帝本紀下》:「性方正,雖居小殿暗室,恆理衣冠。」也作「闇室」。
2.幽暗的居室。唐.孟郊〈上達奚舍人〉詩:「暗室曉未及,幽行涕空行。」
3.備有遮光設備,可用來沖洗底片的空間,內部僅用紅色安全燈,也稱為「暗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暗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rk room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可完全控制光線之工作場所。室內擺置底片、顯像、曬像、印像及各色安全燈等設備,並提供操作者在無灰塵、不漏光、空氣流通、恆溫及恆濕條件作業下之空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暗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