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注目 - 教育百科
ˋ
ˋ
zhù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mù
解釋:
  1. 將視線集中在一點上。
    【例】他的打扮新潮,十分引人注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注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矚目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mù
解釋:
將視線集中在一點上。《晉書.卷七一.孫惠傳》:「今天下喁喁,四海注目。」《初刻拍案驚奇》卷七:「眾人都注目看公遠,公遠竟不在心上。」也作「注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注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ù-b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將視線集聚在同一處注視。
    例如:伊的行為引起人的注目。I ê hîng-uî ín-khí lâng ê tsù-bo̍k. (他的行為引起人家的注目。)
  2. [動] 目光直視以表敬意。
    例如:我手裡有物件,干焦會當共你行注目禮。Guá tshiú--lí ū mi̍h-kiānn, kan-na ē-tàng kā lí kiânn tsù-bo̍k-lé. (我手上有東西,所以只能向你行注目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注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注目
相似詞 屬目、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