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異議人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sident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異議人士」原為冷戰期間的術語,指從前蘇聯(Sovietnion)和東歐(Eastern Europe)國家中反對政府權威,而要求更尊重人權(human rights)的人士。今異議人士則泛指在壓迫政體中,爭取較大的人權與政治權利的行動主義者。例如一九八九年,在中國大陸的北京天安門廣場,學生和工人為爭取較大的政治權利舉行示威抗議,亦稱為異議人士。
  早在一九六○年代中葉開始,當時的蘇聯人權行動主義者(Soviet Human Rights activists)就要求與他們自己的政府對話,談論國家正在產生的社會、經濟與政治問題。許多共和國的國家主義者催促蘇聯官方給予他們的人民文化自治權。許多猶太人為移居權而請願。在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的人權行動主義者保衛這些運動,堅持政府政權遵守自己的法律,鬆弛監視、結束政治迫害,並且要求拆除監禁政治囚犯的嚴酷的勞改營。克林姆林宮的反應則是將異議人士逮捕、迫害以及驅逐出境。
  至於異議(dissent)一詞則含義較為廣泛,凡不順從一般公認之信念習慣的人的意見皆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異議人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