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空手 - 教育百科
ˇ
kōng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shǒu
解釋:
  1. 手上沒拿東西。
    【例】他年輕時英勇過人,曾經空手搏熊,死裡逃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空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徒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ōng shǒu
解釋:
1.徒手。《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廣陵厲王劉胥》:「胥壯大,好倡樂逸游,力扛鼎,空手搏熊彘猛獸。」
2.空著兩手,比喻一無所獲。亦指拜訪不帶禮物。《朱子語類.卷三四.論語一六.述而篇》:「古人空手硬不相見。束脩是至不直錢底,羔雁是較直錢底。」《紅樓夢》第七○回:「小丫頭去了半天,空手回來。」
3.無所依據而作,並非臨摹。多指字畫、刺繡等。如:「他以空手作畫而聞名世界。」「她空手繡的花兒竟也活靈活現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空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空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空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ang-tshi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手中空無一物。
    例如:你毋是去買物件,哪會空手轉來?Lí m̄ sī khì bé mi̍h-kiānn, ná ē khang-tshiú tńg--lâi? (你不是要去買東西,怎麼空手回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空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空手 相關客家語 空手
相似詞 白手、徒手、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