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細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ne structure
作者: 曾天俊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原子或分子中之電子作軌域運動(orbital motion)時,會在系統空間產生磁場,而電子本身又有自旋,遂產生了電子自旋與軌域角動量的耦合作用,原子或分子的能階因而分裂。以類氫原子為例,自旋-軌域作用能量可書寫為:
      (1)
  式中,Z為原子序:En為量子狀態n時之能量;n為主量子數;l為軌域量子數;j 為自旋S與軌域角動量L耦合後之總角動量量子數;α為精細結構常數, 。
  當自旋一軌域耦合作用被考慮後,能階之間的躍變就與不考慮時有所不同。以式(1)為例,若l≠0,則 有二個值,意即某能階將分裂為二,因此原本一條線光譜,在解析度高的光譜儀中,將攝到二條相當靠近的雙線光譜。此種結構在光譜學上稱之精細結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細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