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芳香族化合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omatic Compound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含苯環化合物。未飽和環狀烴含有一個或多個環之主要官能基,由英化學家柏金自煤膏之蒸餾物中發現而得。苯為芳香族化合物的母體,含六個碳環,三個雙鍵。這個官能基有非當多的化合物,主要是由石油與煤焦油衍生製取,具有相當高的活性與化學轉化性,硝化、磺酸化、鹵化及烷化為芳香環的特徵,此等反應均為取代作用,與不飽和之鏈狀烴不同,且此等作用可獲得相當之生成量並可控制。在有機環境污染物中,芳香族種類為數頗多,這些物質主要是芳香胺、荼、菲、芘等的某些衍生物,而且多具致癌性,主要決定於其結構與分子上之取代基的性質;一般而言,取代基增多,尤其是苯環增多,致癌趨勢增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芳香族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