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比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pparent specific gravity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多相流(multiphase flow)每單位體積中所含某一相的質量,稱為該相的視密度(apparent density),而該相的視密度與4℃水的密度之比,即為多相流中該相的視比重。若以Sk0代表該相的視比重,則Sk0=βkSk,其中Sk為該相物質的真正比重,而βk為該相在多相流中的容積分率(volumefraction)。多相流中之混合物的視比重Sm,為混合物中各相視比重之和,亦即Sm=ΣkSk0,其中Sk0為k相物質的視比重。
  對於含有顆粒群之懸浮體多相流而言,其k相懸浮顆粒部光之視比重為Sk0=nk(mk/ρw),而含有顆粒群之懸浮體多相流中,混合物之視比重為
  
  上式中Sg0為氣相視比重,nk為該多相流單位體積中k種顆粒數,mk為每個k種顆粒之質量,ρw為4°C水的密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比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