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懸浮顆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spended Particl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懸浮大氣中之固液體之微粒物質。大氣中懸浮顆粒之粒徑大小、密度形狀及其透光性,帶電性及磁性隨其來源及形成而不同,並可分一次顆粒物及衍生顆粒物。一次顆粒物之污染物是人為或自然界所直接排放,在人為污染源方面諸如燃煤、石化工業、砂石廠、冶煉工廠、汽機車排放等;自然界則有火山灰、土壤揚塵、植物孢子、花粉等;衍生顆粒物則由氣態污染源經光化學反應後所產生等鹽類顆粒物如燃煤或石化工業區所排放SO2經光化作用產生SO3或SO4-2與大氣中之氨或鈉、錳等產生硫酸銨等鹽類物質;在汽車排放之NO與NO2經光化作用產生硝酸也與其它氨及金屬離子也產生硝酸鹽之衍生顆粒物。顆粒物在大氣中粒徑範圍很寬,有1nm到1mm以上不同粒徑,滯留在大氣中時間不同;大於50μm的顆粒物受重力作用很快沈降下來,滯留時間約為幾分至數小時,而0.1μm粒徑,例如硫酸鹽其滯留時間有數年,故能長距離遷移,小於10μm顆粒物對人體危害較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懸浮顆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