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光化學反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otochemical Rea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光化反應或光化作用。係指包含輻射光吸收或放出之化學反應,輻射光一般指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光化學反應之發生會因光而發生或加速,即分子藉由吸收輻射能而增加其活性,以致發生分解或變化。在環境中發生之光化學反應,主要是受陽光之輻射照射,污染物吸收光子而使該物質分子處於電子激發態,因而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例如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等空氣污染物在日光照射下,會進行光化學反應,而產生臭氧、醛類等二次污染物,這些污染物再與大氣中之水汽(液相或氣相)、懸浮微粒等結合,形成光化學煙霧及酸雨,對環境與生物造成甚大影響。光化學煙霧形成之起始反應是二氧化氮(NO2)在陽光照射下,吸收紫外線(波長2900-4300Å)而分解為一氧化氮(NO)和原子態氧(O)的化學反應,其化學反應式為:NO2+hv→NO+O(3P),由此開始的連鎖反應(chain reaction),導致了臭氧及與其他有機烴化合物之一系列反應,最終生成了光化學煙霧之有害產物,如過氧乙醯基硝酸酯(PAN)等。光化學反應可引起化合、分解、電離、氧化還原等作用。另一類之光化學反應是光合作用,如綠色植物使二氧化碳和水在日光照射下,藉植物葉綠素之幫助,吸收光能,合成碳水化合物。光化學反應之其他例子,如高層大氣中分子氧吸收紫外線分解為原子氧,染料在空氣中之褪色,底片之感光作用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光化學反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