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過氧乙醯基硝酸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oxyacetyl Nitrate(PA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過氧乙醯基硝酸鹽或過氧硝酸乙醯酯,為光化學煙霧之主要反應產物,屬二次污染物之一種。由醯基自由基與二氧化氮結合生成。過氧乙醯基硝酸酯常溫下為氣體,帶微褐色,有異味,對人類之眼睛及呼吸器官有極大刺激性。易分解,液體易爆炸,為強氧化劑。在光化學反應中,受污染空氣所含之碳氫化合物(特別是烯烴)和氮氧化合物在陽光照射下,以新生態氧[O]、臭氧之作用開始,生成過氧碳氫中間化合物,最終生成乙醯過氧化物及過氧乙醯基硝酸酯等。過氧乙醯基硝酸酯還會分解出硝酸,在煙霧中形成硝酸鹽,轉移到大氣中其他環境介質中。過氧乙醯基硝酸酯對小鼠之LC50為106ppm(2小時)。空氣中濃度為0.01~0.05ppm時,對植物就有毒害作用,使葉片出現黃褐色或白色斑點。大氣中過氧乙醯基硝酸酯濃度是衡量光化學煙霧污染程度重要指標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過氧乙醯基硝酸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