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由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ee Radica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游離基。含有未鍵結之單電子的原子或原子團。化合物分子中的共價鍵,受外界(如光、熱等)的影響,可分裂成為含有不成對價電子的原子或原子團。各種自由基多是化學反應、光分解反應、輻射分解反應時之中間產物。因為具有不成對電子,故有因電子自轉所引起的順磁性。可藉電子旋轉共振儀(ESR)詳細研究其結構。常見之自由基有大氣中的甲基自由基(CH3‧)、過氧烷基自由基(RO2.)、酰基自由基(RCO.)等。自由基具有很大活性,通常不穩定,例如:甲基自由基只能存在0.001秒;三苯甲基自由基相對較穩定,其穩定性可用發生均裂的共價鍵的離解能來表示。離解能越小,該自由基的穩定的分子或與其他物質起反應而形成新的自由基。如甲烷的氯代反應歷程,就是自由基不斷與其他物質形成新的自由基及最後自行結合成穩定分子的過程。在高分子合成反應中常用作引發劑,穩定的自由劑可作為活潑自由基的捕獲劑等,這種化學反應稱為自由基反應,在光化學煙霧形成過程中,有許多這種反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由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