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豬鼻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ig-nosed Turt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rettochelys insculpta (Ramsar, 1886)
形態:
四肢扁平呈槳狀,與海龜相似。體表呈淡灰色,身體呈卵圓形,背甲有縐摺狀突起,無角質盾板,與鱉相似。其吻端有如豬一般管狀的鼻子,因而得名。上下頜的唇為肉質構造,並非如其他多數龜鱉種類主要為角質構成。最大背甲長可至70公分以上。
分布:
於新幾內亞南部、澳洲北部。
生態習性:
棲息在水流緩慢的溪流、湖泊、半淡鹹水的河囗、潟湖等環境,於陸上活動的能力並不佳。食性為雜食性,攝食小型魚類、甲殼類動物及其他植物性食物,但以攝食植物性食物較多,主要攝食岸邊植物的果實與嫩葉、水生植物之嫩芽、果實等。卵殼堅硬,呈圓球形,每窩產卵數為15~20顆。
目:
龜鱉目(Class Testudunes)
科:
豬鼻龜科 (Family Carettochely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豬鼻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