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赫曼軌道轉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hmann orbital transfer
作者: 陳正興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採用赫曼轉移軌道(Hohmann transfer orbit)之方法來遂行人造衛星軌道轉移之目的,稱為赫曼軌道轉移。此方法由德國工程師赫曼於 1925 年發表於其論文著作,適用於同平面且同圓心之兩個圓形軌道間的軌道轉移,且所需的燃料消耗最少。
  參考附圖。假設要將人造衛星從 1 點之圓形軌道轉移到 2 點之圓形軌道,兩個圓形軌道之半徑比為 rp/ra。赫曼軌道轉移的方法為藉助通過 1 點與 2 點,焦點為 F 的橢圓軌道,亦即赫曼轉移軌道。轉移的方法為首先在 1 點加一衝量,以提高人造衛星之速度使其進入轉移軌道,所須之衝量為:
  
  然後在 2 點再加一衝量使人造衛星進入 2 點之圓軌道,所須之衝量為:
  
  μ為地球的引力常數。因此所須之總衝量為(ΔVp+ΔVa)。上述之衝量與總衝量係指單位質量而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赫曼軌道轉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