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釘頭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īng tóu guǒ
解釋:
植物名。蘿藦科釘頭果屬,常綠灌木,具乳汁。葉線形,長六至十公分。花冠五裂,白色,具兜狀、紅色或白色副花冠。蓇葖果膨大,黃綠色,外披軟刺。種子黑色,具白色絹質種髮。原產地中海沿岸。也稱為「唐棉」、「河豚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釘頭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釘頭果
英文名: Asclepias physocarpa
描述:
灌木1-2公尺高,嫩枝或花序披短柔毛。葉柄約1公分長;葉片狹披針形, 5-l0 × 0.6-1.5 公分,葉上表面稀披軟柔毛,背面沿中肋披毛,葉的兩端逐漸變細或尖。總花梗2-4.5公分,披短毛。小花梗1.5-2.5公分。萼片披針狀。花冠白色,直徑1.4-2公分;花冠裂片卵形,8-10公釐,反折,邊緣披濃毛。副花冠裂片白色,像鉤狀的內側邊緣具有像杯狀的蜜腺。蓇突果近卵形或近球形, 6-8 × 2.5-5 公分,基部斜,先端圓,沒有喙;果皮披軟毛或刺,幼嫩時披絨毛,成熟時脫落。種子卵形,約5公釐;種毛為亮白色,約5公釐。
分布:
原生於南美洲、瑞士和莫桑比克南部,最有可能從非洲引進到其他地區。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