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鉬鈣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鉬鈣礦的英文名稱 Powellite是在1891年為紀念美國地質學家John Wesley Powell而命名的。晶體多呈錐狀或板狀,部分因取代輝鉬礦(Molybdenite)而具有假象片狀構造或呈塊狀集合體聚集。不具有解理、摩氏硬度為3.5~4,比重達4.27,且在紫外線燈照射下,會發生黃白色或乳黃色螢光,為其重要物理性質。鉬鈣礦的化學式為CaMoO4,成分中常含有不等量的鎢(W),若鎢含量較多時,比重也隨之增大。一般鎢(W)可取代鉬(Mo)的位置,但鉬與鎢的比值最多只能有9:1,因此,鉬鈣礦(CaMoO4)與白鎢礦(CaWO4)乃是不完全的固溶體系列。鉬鈣礦有些是由輝鉬礦換質而來,屬於次生礦物,有些則是賦存在玄武岩孔洞或是低溫銅礦和水銀礦內。在印度Nasik附近的玄武岩孔洞中,便曾發現許多鉬鈣礦晶體與魚眼石(Apophyllite)和沸石類礦物共生的情形。
知識 1:
螢光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鉬鈣礦
國外產地: 美國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鉬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