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鑲尾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saic-tailed R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elomys cervinipes (Gould, 1852)
形態:
頭軀幹長9~18.5公分,尾長10.7~19.7公分,體重30~200公克,毛軟、密而絨,背部淺黃色到褐色,乳白到淺灰色,尾巴幾乎裸露無毛,尾鱗好像一片片鑲嵌在一起,而非一般鼠類的尾鱗為環紋狀,腳大、肉墊發達。
分布:
昆士蘭海岸、新南威爾斯東北部。
生態習性:
棲息於森林中,會以草葉在離地面3公尺高處做直徑約12.5~20公分的球形窩,樹棲性,夜晚活動,食物包括果實、漿果和其他植物性食物;族群密度每公頃0.37~0.97隻,終年可生殖,但是各地的生殖高峯時間不一,懷孕期38~40天,一胎1~5仔,通常2仔,出生後第1~2週,小鼠會緊附在母鼠乳頭上,被拖著四處活動,10天睜眼,20天斷奶,圈養狀況下7個月大可初次生殖。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鑲尾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