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吻飛旋原海豚(飛旋海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nner Dolphi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tenella longirostris (Gray, 1828)
形態:
出生時體長75~80公分,成體雌豚2公尺,雄豚4公尺。體型較其他鯨豚嬌小、修長,吻突出且特別細長,吻前端為黑,眼至胸鰭有黑帶紋,背鰭近乎三角形。體色有3層,背黑、體側灰、腹白。上下頜齒每側各有45~62枚。
分布:
熱帶及亞熱帶水域。台灣東海岸常見,分布以淺水區為主,在200公尺水深範圍內,但是在西南海域較少見。
生態習性:
每隔2~3年產1仔,平均哺乳期10個月。食烏賊、魷魚、大洋性魚類。性格活潑,善跳水,常表現躍身擊浪,出水後側空翻,或以身體縱軸為軸快速旋轉,至少3次,多達7次,故稱“飛旋海豚”。每群通常數10隻,但在遠洋有時可見1,000隻以上。在游泳行進時無明顯統一的領導者。在熱帶太平洋東岸,它們會與斑海豚、或其他鯨類如領航鯨、小虎鯨、瓜頭鯨同游。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鯨目(Order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Suborder Odontoceti)
科:
海豚科(Family Delphi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吻飛旋原海豚(飛旋海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