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機率性的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n-stochastic quantity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機率性的量又譯為非隨機量,具有下列特性:
  1.通常它是空間和時間的一連續而可微分的函數,可以談及其梯度和速率。
  2.在一定條件下,原則上其值能被計算。
  3.它能作為與機率性的量有聯繫的觀測平均值的估計。在一空間上不均勻的輻射場中,必須以一無限小的質量推導出這個平均值的極限值。實驗誤差往往大於所考慮的統計變異,但是後者經常存在。
  輻射的量除了給與能(energy imparted)、能比度(specific energy)、線能(lineal energy, y)為機率性的量外,其餘的量均係屬於非機率性的量。非機率性的量是點函數,它們的定義可用微分方式表達。按照物理學的習慣用法,可以理解微分的商其自變數總是非機率性的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機率性的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