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洲象 - 教育百科
ˋ
fēi zhōu xi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i zhōu xiàng
解釋:
動物名。象科。耳大、獠齒發達,體色黑,性情粗暴,分布於非洲地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非洲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frican Elephan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oxodonta africana (Blumenbach, 1797)
形態:
非洲象一般分為2亞種:森林象體色較深,體型較小,雄性肩高160~286公分,雌性160~240公分,體重2,700~6,000公斤。灌叢象或草原象體色較淡,體型較大,雄性肩高300~400公分,體重4,000~6,300公斤,雌性肩高240~340公分;體重2,400~3,500公斤。非洲象前腳5蹄,後腳為3蹄。前額中間略凹,肩部為全身最高點,鼻端2個突起,有21對肋骨,26個尾椎骨。
分布:
森林象主要分布在中非、西非的熱帶雨林;灌叢或草原象則分布在東非、南非等其他非洲地區。
生態習性:
棲地種類廣,但必須食物及飲水充分(非洲象一天約需160公升的水),食物少時可能走很遠覓食,植食性。非洲象雌性在11~22歲間成熟,雄性10~20歲之間成熟,但也要20歲以後才有機會配對。雌性平均2.5~9年生一胎,象的壽命大約為50~70年。因棲地破壞及象牙、皮、肉等市場需求,遭大量捕殺,族群大幅下降,列名〈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物種。但某些地區因會損毀農作物,而引發與農民之衝突。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長鼻目 (Order Proboacidea)
科:
象科 (Family Elephan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洲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