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洲鼴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frican Mole R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achyoryctes splendens (Ruppell, 1835)
形態:
外型像鼴鼠或美國囊鼠,但無頰囊,眼小、耳小,臉上硬毛有觸覺功能,門齒發達,但無溝槽,腿短而強壯;頭軀幹長16~26公分,尾長5~9.5公分,體重160~280公克,尾短有毛,身體從褐色、紅褐色到黑色都有,腹部毛色較淺。
分布:
衣索比亞、索馬利亞、烏干達、盧安達、浦隆地、肯亞、坦尚尼亞東部。
生態習性:
通常生長在年雨量超過50公分的開闊草地、疏林和開墾地,海拔分布可達4,150公尺,會以門齒咬鬆土塊來挖掘地道與地洞,覓食地道很長,深度約15~30公分,但乾季時會挖得更深,洞口的土堆7~15公分高,15~40公分寬;夜行性,食物以植物的地下根莖為主,但也會到地表收集築窩的材料和一些草與豆類食物;獨居性,族群密度最高可達每140平方公尺1隻,終年可生殖,但雨季為生殖高峯,雌鼠一年平均生2.1胎,懷孕期37~49天,一胎1~4仔,通常僅生1~2仔,出生時體重15~25公克,4~6週斷奶,6個月性成熟,壽命約1年,但野外最長壽命記錄為3.1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洲鼴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