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速計 - 教育百科
ˋ
ˋ
fēng sù j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g sù jì
解釋:
測量單位時間風量的儀器,種類多。也稱為「通風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風速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emomet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測量風速的儀器,類型很多,按測量原理的不同可分為旋轉式風速儀,熱線風速儀及其他特殊用途的風速儀。旋轉式是以迎風之螺旋漿轉速來代表風速,此種風速儀配有尾舵,使螺旋漿的旋轉面永遠對準風的來向。熱線風速儀是利用氣流通過一加熱的金屬線帶走熱量時,熱金屬線上的溫度改變會影響電阻而使電流大小改變,此改變大小與風速成正比。有的風速計有自動記錄裝置,可以記錄風速的連續變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速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wind gage
作者: 邵揮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量測風速的裝置。有根據碗形風杯的旋轉數,計算風速的羅賓遜測速儀(Robinson's anemometer);也有由附在尖端的螺旋槳旋轉數求風速,同時表示風向的風車型風向風速計;從風壓計算風速的達因測速儀(Dines anemometer);由加熱金屬線的冷卻度計算風速的熱線測速儀(參見hot-wire anemometer);利用從相互反向發射的超音波進行速度之差,計算風速的超音波風速計等。所謂風速乃是每單位時間的風裡,即空氣的移動距離之意。有平均風速和瞬間風速,通常以每秒公尺(m/sec)為單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風速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