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魔鬼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mon Dance (1)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南印度卡那拉(Kanara)地方之寺廟中,極為著名之祭祀性舞蹈。印度的寺廟,自棕櫚屋頂之小廟宇至大型之寺廟建築,皆供有若干銅製的象徵性神像。其種類視Bhuta的「司地」而異。此類Bhuta常被認為是煞神或瘟神等凶神,主要根據降魔說,一種有力的精靈崇拜說(Animism),運用法術驅除邪魔惡靈;其理論為萬物皆有靈魂,因此應尋求一種集中的力量,運用法術驅逐此魔鬼惡靈。舞者以單調的律動,反覆迴轉,直至可能逐漸進入一種恍惚狀態,以接受神的訊息。表演者臉部化□如《卡達卡利舞劇》(Kathakali)之臉譜。
參照:
宮尾慈良《舞踊 人類學》1987,日本學習研究社《世界民族大觀》:1980,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魔鬼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