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潭虎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tán hǔ kū
解釋:
龍潛居的深潭,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凶險之地或英雄聚集之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三折:「閒對著綠樹青山,消遣我煩心倦目,潛入那水國漁鄉,早跳出龍潭虎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荒涼徑界,無非些兔跡狐蹤;坦迤土壤,料不是龍潭虎窟。」也作「龍潭虎穴」、「虎穴龍潭」、「虎窟龍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龍潭虎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lóng tán hǔ kū
釋義:
猶「龍潭虎穴」。見「龍潭虎穴」條。
書證:
01.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三折:「閒對著綠樹青山,消遣我煩心倦目,潛入那水國漁鄉,早跳出龍潭虎窟。」
02.《大唐秦王詞話》第三九回:「托開地府天羅網,救出龍潭虎窟人。」
03.《水滸傳》第五七回:「你便是哪吒太子,怎逃地網天羅?火首金剛,難脫龍潭虎窟!正是:飛蛾投火身傾喪,怒鱉吞鉤命必傷。」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