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另外的概念作用(另有概念作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ternative Conceptions
作者: 黃世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另外的」(alternative)表示學生所持有之觀點不同於科學界所接受的解釋架構。Conception的意義除了概念之外,尚包合構思的過程和結果。另外的概念作用之產生,不外乎是由學習者與環境交互作用所衍生。另外的概念作用可分為五類;來自日常的經驗與觀察、來自類比所發生的混淆、從隱喻字眼的使用而來、來自同儕文化、來自一些與生俱來的理念等。由於這些想法是經由長期生活經驗的建構,當與學校正式課程知識發生衝突時,這些另外的概念作用會影響學生學習新知,造成學習困難。
  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學習科學的過程中,所持有異於科學原則與解釋的法則,通常很難改變,尤其學生很多原有概念是以程序性知識的型態存在,另有一些原有概念則來自現實世界的經驗,而這些概念正好用來解釋自然界某一特定現象,這種種知識或概念都很難改變,亦即會阻礙新概念的形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另外的概念作用(另有概念作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