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氧化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lorine Diox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lO2分子量67.46,室溫下是黃色或略帶紅色的氣體,具強氧化力。氣味與氯氣一樣令人不甚舒服。光照之下不穩定,只有在很純,且在黑暗中才較安定。它會與有機物質起劇烈反應,常壓及陽光(或熱)照射下,若其濃度超過10%,與汞或一氧化碳接觸,很容易爆炸。熔點-59℃,沸點11℃。二氧化氯溶於水(25℃,和34.5mmHg下,3.01g/1),亦溶於鹼性溶液及硫酸溶液。固態ClO2是黃色晶體,而液態ClO2則是紅棕色。如果不慎接觸,會造成眼睛、鼻子、喉嚨及肺的刺激感,亦會造成咳嗽、氣喘及嚴重的呼吸因難,甚至死亡。慢性的反應會造成支氣管炎、肺病等。二氧化氯被用來製造漂白劑、亞氯酸鹽、氧化劑、殺菌劑、殺蟲劑、及水的純化…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二氧化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