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傢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jiā huǒ (變) jiā huo
解釋:
  1. 舊稱家具雜物。
    【例】他在搬到新居前,把家中的傢伙變賣或分送親友。
  2. 指工具、武器。
    【例】忍一時風平浪靜,千萬別動不動就抄傢伙打架。
  3. 對人親暱、戲謔或輕蔑的稱呼。
    【例】你這傢伙總算遇到剋星了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傢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huo
解釋:
1.家具雜物。《儒林外史》第一回:「我一個寡婦人家,年歲不好,柴米又貴,這幾件舊衣服和些舊傢伙,當的當了,賣的賣了。」《紅樓夢》第六七回:「正是高高興興,要打算替他買房子,治傢伙,擇吉迎娶,以報他救命之恩。」
2.指工具、武器。《彭公案》第一○九回:「焦振遠說:『焦仁焦義抄傢伙拿賊。』他父子三個躥上房去,料高通海難逃性命。」《文明小史》第四二回:「老頭子看看兒子手上、腳上,傢伙都已上好了。」
3.對人戲謔或輕蔑的稱呼。如:「你這傢伙真討厭。」《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彌軒見忽然各莊都支錢不動,一打聽,是承暉回來了。想道:「這傢伙來了,事情就不好辦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傢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傢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傢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跤數 相關客家語 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