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價值分析模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lue Analysis Model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價值分析模式」是以一套系統化的層次,幫助學生處理價值問題及做道德決定的方式,尤重道德或價值判斷。在此模式中,有一系列設計精良的步驟,說明特殊、共同、有條件的事實,價值標準與價值原則,相關與不相關的證據,和各種不同的驗證價值原則的差異,對理解複雜的問題最有幫助。當學生受到複雜問題的困擾時,此模式幫助他們經由評鑑步驟了解特殊的成分。價值分析教學法本身提供研究道德問題,對社會學科的教育者最有價值,但無關於道德教育的情感與行動。
  價值分析模式是美國社會學科學會 (The 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ocial Studies)於一九七一年提出,由一群教育者、哲學家、心理學者共同發展出來,其中包括庫姆斯(Jerrold Coombs)、繆克斯(Milton Meux)和查德維克(James Chadwick)等人;有些學者喜歡簡稱之庫姆斯方法(Coombs Approach)。
  在價值分析中有六個基本步驟。
  1.價值分析工作;(1)界定並澄清價值問題;(2)匯集有意義的事實;(3)評鑑有意義的事實的真實性;(4)澄清相關的事實;(5)做成暫時性的價值決定;(6)檢驗蘊含在價值決定中的價值原則。
  2.解決衝突工作:(1)分析價值問題解釋的差異;(2)分析所匯集得來的有意義的事實的差異;(3)分析在評鑑有意義事實的真實性中的差異;(4)分析相關事實的差異;(5)分析暫時性價值決定的差異;(6)分析在檢驗價值原則的可接受性之中的差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價值分析模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