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庫姆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ombs, Philip H.
作者: 蔡清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庫姆斯係美國人,為國際知名教育學者及領導人物,曾先後任教於美國麻薩諸塞州之阿姆赫斯特(Amherst)學院、威廉斯(Williams)學院、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並曾於一九八三/八四年間至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University of London Institute of Education)擔任訪問學者一年。庫姆斯在學術行政方面亦頗傑出,在甘迺迪總統任內曾任聯邦政府衛生教育福利部(Department of Health, Education & Welfare)之國際教育與文化事務司司長(U.S. 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Cultural Affairs),一九六三年應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之邀,於法國巴黎創立國際教育計畫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ducational Planning),其後又任非營利研究機構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CEP)副主席兼策略研究部主任(Director of Strategy Studies)。
  庫姆斯對比較教育學界之貢獻,除了運用其在學術行政上之長才,舉辦各項國際性研討會溝通各國研究人員與教育領導人物之意見外,並不時發起各種具有前瞻性之跨國研究,以發掘各國教育發展過程中之問題。此外,最顯著的貢獻在於其兩本著作:〔世界教育危機:一個系統分析〕(World Educational Crisis: A System's Analysis, 1968)、〔世界教育危機:八十年代的觀點〕(World Crisis in Education: The View from the Eighties, 1985),兩本書均引起國際上廣大的迴響。第一本書問世之時正是各國(包括各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大力發展本身教育制度之際,庫姆斯以其在國際教育計畫研究所所長任內所獨具之宏觀角度,對各國領導人物之過分樂觀相當不以為然,於是該書以在當時頗為聳聽的「危機」(Crisis)之名出版該書,認為各國均面臨五個棘手的問題:學生潮湧現,教育資源日漸稀少,教育的成本日增,教育制度的產出不符社會需求,教育制度充滿惰性與缺乏效率。他認為這五個問題因緣際會,將在一九六○、一九七○年代同時出現,造成各國教育發展之危機。他並提出五項策略供各國參考:教育管理(行政)現代化「教師現代化,學習歷程現代化,加強教育財政,更加注重非正規教育(nonformal education)。經過了近二十年,再於一九八五年出版第二本鉅著,重新檢討當前世界教育發展上之「危機」,這時已略趨保守,未再向世界各國提出任何策略了。誠如著名比較教育學家諾亞(Harold Noah)之評論,本書是當代討論世界教育問題的著作中,資料最為完備、最具參考價值的比較研究專書。
  庫姆斯對於比較教育研究的看法亦採多元學科(multi-discipline)的途徑,認為當今世界上之教育問題已日趨複雜,絕非教育學者單獨可以解決;因此,他主張應結合其他領域之學者,如經濟學、工程、社會學等,共同探討以提出較具前瞻性的建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庫姆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