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迪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5 畫 = 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開導、啟發。如:「啟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迪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開導、引導。
    【例】啟迪、迪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開導、引導。《書經.太甲上》:「旁求俊彥,啟迪後人。」唐.孔穎達.正義:「乃旁求俊彥之人置之於位,令人開導後人。」
2.進用、任用。《詩經.大雅.桑柔》:「維此良人,弗求弗迪,維彼忍心,是顧是復。」漢.鄭玄.箋:「國有善人,王不求索,不進用之。」
3.實踐、實行。漢.揚雄《法言.先知》:「為國不迪其法而望其效,譬諸算乎!」晉.李軌.注:「迪,蹈。夫算者,不運籌策不能定其數;治國者,不蹈法度不能致其治。」
4.遵從、依循。《漢書.卷一○○.敘傳下》:「漢迪於秦,有革有因。」
[助]
發語詞,無義。有調節音節的作用。《書經.君奭》:「迪惟前人光,施于我沖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