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先知 - 教育百科
xiān zh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 zhī
解釋:
  1. 預先知道。
    【例】他未卜先知的本領,真是令人佩服。
  2. 知覺智慧比一般人高的人。
    【例】他在哲學方面極具洞見,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先知。
  3. 預言家。常指宗教上能傳達神意、預知未來以警覺世人的人。
    【例】有人假冒先知,胡亂騙人,實在可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先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 zhī
解釋:
1.預先知道。《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聖能先知亟見,而不能令衛平無言。」南朝梁.王筠〈和孔中丞雪裡梅花〉詩:「水泉猶未動,庭樹已先知。」
2.知覺智慧比一般人高的人。《孟子.萬章下》:「天之生斯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
3.預言家。常指宗教上能傳布神意以警覺世人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先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phet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先知指基督教〔聖經〕中〔舊約全書〕中所提及的上帝之代言人;從摩西的時代起,摩西與其兄長亞倫就成為先知,向其以色列族民傳達上帝的指示。到西元前十一世紀之初,從先知撒母耳起,上帝又不斷選召先知們出來告誡、指導、訓誨、斥責或懲罰那些背離上帝的以色列統治者和眾平民百姓,這些先知們共同的特徵是出身微寒,同情被壓迫者,所以往往不顧自身的安危,直言不諱抨擊時弊。先知靠著上帝的默示而行動,也樹立了上帝的權威,維護了被壓迫者的利益。依〔聖經〕記載,從西元前八世紀起,有一些先知把自己由上帝那兒得著的「啟示」記錄下來,因此開創了以色列民族所特有的「先知文學」;而這些記錄或著述就被稱之為〔先知書〕。在〔聖經〕之〔舊約全書〕中,如〔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列王記(上,下)〕、〔以賽亞書〕、〔但以理書〕、〔以西結書〕、〔耶利米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該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等都是先知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先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預言家】
對應華語: 先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先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n-t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預言家。
  2. [動] 預先知道。
    例如:未卜先知 bī pok sian-ti(能預先知道未來的事情)。
  3. [名] 智慧、知覺比一般人還高的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先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先知先覺 相關客家語 先知
相似詞 預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