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驗證 - 教育百科
ˋ
ˋ
yàn zhè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zhèng
解釋:
  1. 核對證明。
    【例】他因為貪小便宜買到劣等貨,正好驗證了「偷雞不著蝕把米」這句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驗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n zhèng
解釋:
檢驗查證。漢.王充《論衡.奇怪》:「故人信其說,明事以驗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驗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rify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決定資料的轉錄或其他操作是否正確完成的過程。
(二)檢查打孔結果。
(三)將同一筆資料再次輸入並與第一次輸入資料比較,以檢查輸入資料是否正確。
(四)確認某件事物的正確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驗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Verification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驗證是試驗命題(proposition)是否為真的活動。在驗證中,最關鍵的問題是「判斷命題為真的標準為何?」在真理符應論(correspondence theory of truth)的理論架構中,命題的真偽繫諸於命題是否與事物或活動的實狀相符;但在真理一貫論(coherence theory of truth)及真理實用論(pragmatic theory of truth)中,判斷命題真偽的標準則不同。故在真理的規準不同的情況下,驗證活動的實際程序會有很大的差異。
  與驗證相近的概念是反證(falsification)和確認(confirmation)。嚴格的說,驗證是證實命題為真的活動,而反證是證實命題為偽的活動;確認是就已下真偽判斷的命題再一次進行觀察的活動。
  透過驗證活動,某些本來為真的命題可能斷定為偽。故某些命題可能同時為偽並具有可驗證性(verifiability)。
  驗證原則(verification principle)是邏輯實徵論中的重要概念,又稱為可驗證性原則。邏輯實徵論主張:只有兩種命題具有認知意義,一是分析命題(如物體是占有空間的東西),另一是可由經驗加以驗證的命題。根據這個主張,以「是否可由經驗來驗證」當做標準來判斷命題是否具有認知意義,稱為驗證原則。邏輯實徵論以這個原則為出發點,主張形上學和神學的命題都無法考驗,因此沒有認知意義,也不能認定為知識,只有透過經驗科學,真正的知識才得以形成。許多哲學家反對這種主張,他們指出,驗證原則的本身既不是分析命題,又不能以經驗加以考驗,故這個主張犯了自相矛盾的毛病。
  科學哲學家波帕(K.R. Popper, 1902~1994)認為驗證的概念不如反證的概念,因為有許多科學命題永遠不能證實為真,但卻可以經過反證的程序來確定其是否可接受;並反對邏輯實徵論的「驗證原則」,認為這原則可用來判斷命題是否為科學命題,但不能判斷命題是否具有認知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驗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