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入泮 - 教育百科
ˋ
ˋ
rù p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ù pàn
解釋:
古代學宮之內有泮水,故稱學宮為「泮宮」,童生初入學為生員則稱為「入泮」。《儒林外史》第一七回:「捷報貴府相公匡諱迥,蒙提學御史學道大老爺取中樂清縣第一名入泮。」《文明小史》第二一回:「有個秀才姓何名祖黃,表字自立,小時聰穎非常,十六歲便考取了第一名算學入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入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入泮係指明、清兩代生員考入府、州、縣學就讀而言,也稱為游泮或進學。緣西周諸侯的大學稱為泮宮,宮前有大池稱為泮水,後代學校均沿此慣例,明、清生員入學時都要到學宮拜謁孔子,遂稱為入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入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